1443789976-83184394_n

 

觀賞片名:百日告別

導演:林書宇

演員:林嘉欣/石錦航(五月天石頭)/

柯佳嬿/馬志翔/李千娜/張書豪

觀賞日期:2015-10-07 電影特映會19:00

觀賞地點:大直美麗華影城

   

S__4571140

 

<觀前小語>

之前看過林嘉欣與張國榮演的異度空間,

當時令我印象深刻的反而是林嘉欣,

很喜歡這樣清新脫俗又有氣質的女演員。

相對的,對石頭的第一印象就是五月天,

第一次看石頭出演的電影,就是擔當全片的男主角,

進戲院前其實挺期待他在演技上的爆發力,

先說菜菜子觀賞後對石頭的演技給予肯定。

 

 S__4571139

 

觀影心得

本部片簡單來說就是男女主角在同一場連環車禍裡,

失去了彼此最愛的另一半,在失去愛人的一百天裡,

他們心境轉變的過程,並透過一些方式,

學習面對告別,並漸漸地接受愛人逝世的事實。

 

菜菜子本來以為這部片的類型相似於<父後七日>,

看完之後覺得兩部片著重的點不太一樣。

百日告別多著墨在男女主角的心境上,

從頭七、五七、七七到百日的轉化進程,

當然對這些告別式,不論是佛教或基督教的儀式都稍有提到,

但又不同於父後七日很細節地在講這些傳統的葬禮習俗,

而且百日告別呈現出的氛圍較為凝重,不如父後七日來的幽默有趣。

 

在劇中,嘉欣和石頭很明顯的有不同的心境,

我覺得這不只是男女上的差異,而是個體上的不同,

我很喜歡百日告別的剪接,

將兩個不同故事的主軸巧妙的連結在一起,

最後也真的交接在同一個畫面裡,

對於不熟悉此種剪輯手法的觀賞者來說,

往往能聽到他們說:

「這畫面沒頭沒尾的跳來跳去的,不知道在幹嘛?(搖頭)」

 

S__4571138

 

雖然有一小段我不是很認同石頭的宣洩,

但我想每個人很悲傷很難過的同時,在情緒極度不穩定的狀況,

或許什麼樣的事情都能做出,

甚至萌生「結束自己生命到另天堂陪我愛的人」的想法也有可能。

我很欣賞嘉欣最後決定一個人前往沖繩完成蜜月旅行,

這是多麼需要勇氣才能完成的一段旅途

百日告別其實也帶給觀眾去思考關於離別這個議題,

如同嘉欣戲裡的一句台詞:

「你不覺得做七反而更像是在提醒活著的人,

他們已經走了,要學會放下。」

 

我們都知道要放下,但往往卻放不下,

至於要如何放下,以及如何坦然面對這樣的驟變,

我想這都是一件很不容易但卻很重要的事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三重菜菜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