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ose_9153

 

最近連假很多,每次都期待著連假要幹嘛幹嘛,

結果每逢連假必下雨欸!上次中秋還來個颱風,

下雨天出門地板泥濘又溼答答,難得回家又只好宅在家。

來翻翻看冰箱裡有什麼?裏頭竟是些水果和剩菜剩飯,

看來老媽習慣煮一大鍋再分餐吃的壞習慣還沒改,

剛好有幾顆快壞掉的蘋果和一包酥皮,直接想到最近很紅的蘋果玫瑰,

事不遲疑,馬上來動手做吧!

 

(小語)

製作之前菜菜子要先告訴大家不要抱有太大的期待,

我根本就是個業餘不專業又愛嘗試的人,

我其實蠻懶的,通常都是看有什麼材料才來突發其想要來做什麼,

這種天氣還要我特別出去買材料,除非是重大節日要做點心送人,

所以前面有說,今天選用的是被媽媽遺忘的快壞掉的蘋果,

(媽媽是家中的掌廚人,家裡的冰箱歸她管)

因此今日不能呈現出漂亮動人的蘋果玫瑰,但至少還是個凋零前的玫瑰。

 

Rose_2467

 

以下配方菜菜子先參考網路上的食譜,

(大家只要下關鍵字"蘋果玫瑰"就有很多文章可以參考)

再依家裡材料和個人心情和喜好進行調整,

大家就自己隨興,菜菜子是方便簡易為主啦!

 

蘋果 -------- 數顆

酥皮 -------- 數片

糖 -------- 1大匙

檸檬汁 -------- 少許

蜂蜜 -------- 一小匙

   水 -------- 兩匙

 

Step 1

蘋果洗淨不用去皮,對切再對切,

去籽後開始切薄片,薄片盡量維持一樣的薄度,

刀法不熟悉者要有耐心,千萬不能切太厚(不好煮不好捲),

但也不要切太薄,約0.2mm。

對了,切蘋果前,大家可以先將酥皮拿出來解凍喔!

 

*檢討:菜菜子這次沒有切很好,導致切片厚薄不均,

厚的部分除了不好煮透,捲的時候更容易無法順著酥皮捲,

最重要的是薄片有大有小,小的部分捲的時候容易脫落。

 

Rose_3155

 

Step 2

蘋果切片完畢後,放置鍋內,灑上糖並加點蜂蜜,

菜菜子家只有龍眼蜜,蜂蜜以龍眼蜜代替,

最後擠上檸檬汁再加入兩匙水,

小火熬煮,若鍋子太小導致蘋果切片重疊的話,

記得要去翻動,不然上層切片不易熟透,

煮到有些透明有軟化即可。

最後的汁液可以拿來泡蘋果茶喝喔!

煮的過程中就能聞到蘋果的香氣囉~~

 

Rose_3258

 

Step 3

剛剛拿出來的酥皮要上場了,解凍後的酥皮應該是會像起司片那樣,

這裡因為太認真忘記拍照給大家看,我會用文字來說明。

首先將方正的起酥皮切成長條狀,一片酥皮切成三等分,

將三片的短邊接在一起,變成一條很長的長方形,

因為軟化的酥皮就會沾黏,建議可以撒些麵粉;

之後將蘋果切片放在短邊的上1/2處,下1/2先不要動,

記得要將蘋果皮那面朝外,蘋果切片相疊面積約每切片長的1/3~1/2

記得長條的頭跟尾不要放蘋果,最後要黏合用,

蘋果擺完後將下1/2之一的酥皮往上摺,像摺紙一樣往上摺,

此時蘋果切片的兩面都會被酥皮包覆住,僅有皮跟上端果肉會露出來,

這時候就跟捲紙一樣從一短捲捲捲捲到末端,末端酥皮在固定住即可,

繞完後就會變成上圖盤中的兩朵蘋果玫瑰花,

右上那朵比較小,因為我只接兩片酥皮而已。

 

*檢討:酥皮沒有完全解凍,帶點硬度的酥皮捲的時候容易破碎,

此外,末端沒有固定好,烤的時候因為膨脹而打開了。

 

Rose_9611

 

Step 4

烤箱上下火180度,烤前先預熱10分鐘,烤約15-20分鐘。

發現蘋果玫瑰的酥皮不容易變金黃,但上頭的蘋果很容易焦黑,

另外將酥皮切條一起放入烤,變金黃的時間比蘋果玫瑰上捲起的酥皮來的快,

個人推測是表面積大受熱較均勻較快,加上蘋果玫瑰的酥皮是對摺的厚度;

但是對摺的好處是可以固定蘋果片,網路上有看過沒對摺的做法,

大家都可以自己變化或嘗試喔!

 

最後,雖然外觀還不錯,還是要跟大家說吃起來如何,

不是我要自賣自誇,但是菜菜子覺得還蠻好吃的喔!

蘋果的香氣帶點檸檬的酸味,因為個人喜好我擠比較多所以酸味蠻重的,

蘋果切片沒有煮太軟吃起來很爽口,很有口感,

加上酥皮受熱帶出來的油脂和香味一起入口,還有點像蘋果派欸,

不過我不愛吃肉桂,所以這個蘋果玫瑰更對我的味。

下雨天宅在家又想來個美味的下午茶,

蘋果玫瑰就是個簡單又好上手的選擇喔~~

 

 

文章標籤
創作者介紹

✎菜菜子的美食手札ⓝⓞⓣⓔ

三重菜菜子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(1) 人氣()


留言列表 (1)

發表留言
找更多相關文章與討論